远山缥缈间

闲叙

岁家三姐妹x女博,带点现代,私设。

  “有劳了。”博士起身朝着几位同事点点头,收拾收拾准备回家,走在十几年如一日的小路上,看着街边卖力吆喝的摊贩,一切都和记忆中的别无二致,即使是博士这般恋旧的人,也不免生出几分腻味

  打开熟悉的大院,耳边却没响起熟悉的吵闹声,令一如既往地在庭院正中心的那颗槐树下痛饮重岳从边境寄来的烈酒,令见了开门而入的倩影,那有些醉意的妙目霎时变得清明,朝着她笑。

  “小夕和小年呢?又吵架啦?”博士将外套脱下端放在膝上,接过令为她沏的一壶花茶

  “嗯,小年出去玩了,小夕躲西房,一下午都没出来。”令不在意地喝着酒,笑着打量她

  “你做长姐的,对她两的事这般不上心。”博士笑着摇了摇头,抿了口热乎的茶,让暖流滑入胃袋,驱散一天的疲惫,“这次又是因为什么吵起来了?”

  “中午小年把夕妹想吃的鲈鱼做了水煮鱼。”

  “........”不会是特辣的.......

  令仿佛看穿了她的心思,点点头,道,“.........是特辣的。”

  ok,寄。

  据她所知,小夕爱吃的不多,鲈鱼和桂花糕不巧是其中几样,年刚好踩到雷了

  不过也不能怪她,众口难调,年是无辣不欢的主,夕长在江南,口味清淡,好的是食物本味,这两姐妹出生,就是针锋相对的

  而这个大院四口人的伙食,全靠博士一人,以及重岳偶尔寄来的生活费

  “你也不是小孩子了,出去打个工有何难?便是题几个字,赚些润笔费也好,那个守岁台不是邀请你很多次了么?”博士也有心安排这个社会咸鱼再就业,可惜社会你令姐志不在此,每天喝点小酒,题几首词,晒着太阳就满足了

  令:安详.jpg

  博士:谢谢,一家子的重担压在身上,我很累。

  话又说回来,博士看了看令桌子上的花生,炒米,颇有些无奈:“你饿了倒是叫外卖吃啊.......”博士捻起一颗花生米,丢进嘴里嚼了一下,入口寡淡无味“你也不知道放点盐么?”

  “懒得下厨了,这不是等你回家做饭吗。”夕安详地躺在她那把心爱的摇椅上,一瞬间博士仿佛看见了一个退休老干部

  好生气 ,好恶劣的行为,人家辛辛苦苦外面工作赚钱糊口,她在这里喝酒一言不合摆大烂。那张洒脱俊美的脸配上这么无赖的台词,博士有些心塞

  “别喝了......帮个忙,出去替我买尾鲈鱼,不好好哄哄小夕可不行,去吧去吧。”不过在外忙碌的好处就是,博士在大多数时间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平日里使唤起令姐这个摆大烂的退休老干部也是得心应手,可今个儿令不知是喝多了还是怎得,只是倚在椅子上,笑意盈盈地看着她,光明正大地耍着无赖:“今儿腿麻了,去不得去不得。”

  刚步行下班的社畜博士:“?”

  闲散摆烂酒鬼:“脚麻,帮我揉揉。”令生的好看,仗着这张俊脸蛋诱着博士数次失态,第二天大早羞着脸从她房间逃出来,她似乎吃准了博士心软,明晃晃地威胁博士

  博士无言,她摸了摸隐隐痛了一晚上的后腰:“没得商量?”

  令不说话,只是笑着将她没喝几口的茶泼在地上,又自顾自地为她斟了一杯酒

  两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忽地就僵在那儿了,风吹落叶子的声音就清晰可闻

  博士垂下眸,犹豫再三,最后还是决定妥协

  不就是再废一天的腰么........她清清嗓,刚要拿起摆在她脸上的那杯酒,远处咋咋呼呼的声音就来了,那声音很快,初闻尚在百米开外,没几秒那人似乎就到了门口,一道火红的身影熟练地从墙上翻了进来,正正好好落在博士面前,她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似乎刚从菜市场回来。

  博士眯了眯眼,看着面前一副吊儿郎当样的年,温声道

  “小年回来了?手里拎得什么?”博士习惯性地接过年手里的东西,粗略看了一眼,“今天想吃火锅?”说着她解开最后一个塑料袋,里面赫然是一尾肥美的鲈鱼。

  小年救我狗命,不对,腰子!!

  博士热泪盈眶,直接在年额头上亲一口,然后被烫的嘴上起了个小水泡,眼泪汪汪地煽着风降温,她看年跑的实在累,下意识把手边的杯子递过去,让她喝口茶润润喉,结果她递过去,年接过的时候才想起来

  吔,那好像是酒来着,好像还是令当初哄她喝下肚的烈刀子

  “哎哟跑死我了。”年一口灌下博士那杯酒,缓了一下才道,“今儿中午不是咱闯祸了嘛,哎哟给幺妹气得,尾巴都直了,我寻思不行啊,然后想着去菜市场买一尾来给咱幺妹赔个不是嘛,哪知道中午那条鱼是咱大哥写信让司岁台那小伙子特意买来的,说是这个季节是鲈鱼最肥的时候,一定要让幺妹尝尝什么的,这个可不得了嘞,让大哥知道不得训我小半个时辰?所以我赶紧跑了几个菜市场买鱼,结果都没买到差不多的,急得差点下河捞了,最后才在一个老伯那里买了这条刚钓上来的。”

  “还好小年没下去,不然司岁台的人要疯了。”令笑着,说不上是幸灾乐祸还是怎得

  “所以,你不仅买到了和中午那条差不多的鱼,还顺路买了一大堆晚上吃火锅用的食材?”博士一脸震撼,翻了一下,还挺齐全,什么毛肚黄喉巴沙鱼,肉丸和牛小肥羊,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折耳根????

  “.......”博士木了一下,“折耳根?”

  “啊,我买的时候那老板特热情,一个劲儿跟我说咱吃火锅不能没有折耳根,咱想了想这么多年也没吃过,不得买来尝尝?

  “........”难道你没喝过鱼腥草味的感冒药么?

 ”行吧,我去蒸鱼,小年你准备下火锅,一会儿我去哄哄小夕,要是她留我吃饭,那你们吃吧,不用等我们了。“

  说着博士拎着那条鱼进厨房了,在进去的时候,隐隐约约还听年抱怨:“姐,你咋个博士一下班回来就给她灌酒嘛?”

  博士兀地红了脸


  

   

 

  处理鱼的时候,刚好年也进了厨房,嚷嚷着要帮忙,博士想了想:“那你帮我调一下小夕的调料,一会鱼蒸熟了我就给她送过去。”

  “好嘞,包在我身上啦。”年欢天喜地应了,走到调料区就是一阵忙活

  “别忘了调你一会要吃的火锅料。”博士一边洗去手上的血渍,一边叮嘱道

  “好,要给你准备一份吗?”

  “要啊,我有段时间不吃了。”博士感慨着,手上也不歇着

  年一边光速调好了自己和令爱的口味,随后给博士调了一份一点辣一点香菜不加的调料,随后着手准备夕的调料

  夕的口味很清淡,但这并不代表她很随便,相反她的调料最讲究,要用京城里达官贵人用的鲜酱油,保了鲜的同时也不会影响鲈鱼的味,配上鲈鱼的鱼卵更是一绝,醋也要用上好的白醋,略微增加口感的同时确保了味道不会过于寡淡

  年忙活完之后,博士刚将鱼端上锅开始蒸,一阵阵的热气扑得博士有些热,脸上带了些红,衬得她得脖颈格外白嫩,像是刚出水得嫩藕,叫人想咬上一咬

  年不自得地看入了神,她其实有件事一直没和博士说,她一直觉得,博士和夕很像很像,人前都是清清冷冷的人,但是博士在家里甜得可人,她还记得小时候她房间当时空调坏了,热的睡不着,令早已睡熟,怎么喊怎么不醒,夕虽没睡,一听是年要和她挤,当即变脸,死活不肯开门。

   幸而博士睡的极浅,没等她敲门,便睡眼惺忪地开了门让年进来和她一块睡。

   当时年和她并没有特别熟,也就仅仅知道这个人和令关系很好,和小夕口味一样都很清淡,她很喜欢看小夕画画,小夕也没有像她凑过来那样赶着她走,只是瞧了她一眼,自顾自地画。

   所以年颇有些犹豫,可是博士不由分说地牵起她的手,又给她添了一床被子,两个人就这么挤在一张床上,房间里是博士身上的清淡香味,有些甜,倒也不腻人

   博士还拿出她偷藏的零嘴糕点,分给她吃些

   和她本人一样,甜甜的,但是不腻

   吃惯了辛辣口味的年第一次觉得,甜甜的糕点,倒也没比火锅差多少。

   她第一次和令、夕以外的人同睡一床,意外地,睡的极好,且没有噩梦缠着她

   在她身边,一切夜间的嘈杂顿时安静下来,蝉鸣喧闹,年却是半点没被吵到,一夜无梦。

  等年回过神时,鱼已快熟了,博士正无聊地在一旁嗑瓜子,她瞧了一眼回过味来的年,笑着逗趣她“想的哪家姑娘,这般入神,叫你坐坐都没反应。”令也在一边笑得莫名。

  是哪家姑娘?住在岁家的一位好姑娘。

  “鱼快熟了罢?”

  “是啊,怎么,你要亲自给小夕端去?”

  她张张口,一句是啊差点脱口而出,最后想想夕对她向来没什么好脸色,只得悻悻道“罢了罢了,我吃我的火锅,我才不去触幺妹的霉头,博士,你可得好好劝劝幺妹,可不能让她不认我这个姐姐。”

  博士听了,乐的不行:“这般夸张?”

  “那可不!中午吵得可凶了,幺妹那脸黑的什么一样。”年啧啧道,“哎时候差不多了。”她撇了一眼刚要起身的博士,”博士你坐着吧,我端,你别烫到手。”

  说着轻轻松松端起刚出锅的蒸鱼,怕博士烫到手,给她端了只木盘,叫她好拿些,随后拿了碗调料,令则分了两份米饭,两份筷子,再上了一壶杨梅酒,为夕挑了几份她爱的小菜,

不知怎得,博士道“再给我配一份罢,我怕小夕不够蘸的。”年一听,当即现场又配了一份,郑重地放到木盘上。就这般,哄夕开心的担子落到博士肩上

  “怎么有种以身饲虎的感觉?”博士半是调笑半是感叹,随后她端着这一只满满当当的木盘进了夕的房间。

  夕的房间很干净,干净到没什么烟火气,只有床上有些乱的被子证明这个屋子有主人。房间内也没什么装饰,独墙壁上悬了一副清雅的山水画。

  博士将手轻轻按在画上,一阵头晕目眩,脚下有些站不稳,盘了脱了手就在她以为食物要撒了一地时,一条尾巴稳稳接住了她松手的盘,一双玉臂接住了她

  她看看那双清澈的眸子,鼻间是湿润的竹林清香,她笑了笑

  “嗨。小夕。”

  夕应了声,将餐盘放在她临时画出来的桌子上,才问道

  “博士怎的来了?”

  “听说你和小年闹别扭啦,你瞧,这尾鲈鱼是小年买来赔罪的呢,我来的时候还和我说,可不能让你不认她。”博士笑着从夕的臂膀里直起身,打量着这副熟悉且陌生的的地界。

  “嗯,本也不是什么大事。”夕见博士四处张望,只问道

  “博士这便要走?”

  啊,被识破了。

  博士尴尬地挠了挠头,狡辩道”不,只是许久不进你的画了,有些地方陌生得紧。”

  “那好,如不嫌弃,博士陪我一餐,可好?”

  “好,好。”博士看着那张清秀的脸蛋,心软得和什么一样,当即答应了下来,随后自然而然地放了在外头两位的鸽子

   闻言,夕的脸上才有了笑意,才高高兴兴地操着吴越软语唤博士姊姊,兴致勃勃地拉博士坐下开饭。

   

  就在此时,另外一边

  “令姐,咱就这么开吃了,不等博士啦?”年一边往火锅里下食材,一边问喝酒的令

   闻言,夕笑了笑

  “小年,打个赌,今晚你看不到博士了。”

  “........”年不说话,自顾自地捞出牛肚,胡乱往蘸料碗里滚一圈,塞进嘴,随后眉头高高蹙起

  夕笑着,也夹了颗牛丸往嘴里塞,正嚼的开心,看见年的眉头蹙起,吓了一跳“小年,怎的了?”

  “令姐,坏了,我可能阳了,我怎么吃这蘸料碗没味啊。”年疑惑地又捞了片肥牛往蘸料碗里滚了一圈塞进嘴里

  “真的,没味啊。”

   令拿筷子沾了点尝了下“哦,没事儿,你拿错了,这是博士的蘸料。”

   “喔。那我重新配一份。”说着年回厨房重又配了一份,吃着吃着,她忽然感觉不对,她筷子一拍,对上放下酒杯发呆的令

  两人一同问出了那个致命的问题

  “他妈的那我(你)那份蘸料上哪去了???”

  糟,有人要出事。

   一旁的博士可没危机意识,她正开心地投喂夕

   她觉得夕很像猫猫,平时不怎么亲人,但是收着爪子呢,不会轻易挠人

   夕的口味挑,吃鱼就要吃当下最肥美的鲈鱼,肉也要吃最鲜活的腮边肉,博士知道夕最喜欢这口,特意蘸足酱料喂给夕

   腮边肉活,又有嚼劲,空口吃只会觉得寡淡,这时候一定要蘸料,越嚼越香。

   博士一边投喂一边哄着夕,又给她倒些清冽的杨梅酒,又给她拆份桂花糕,笑盈盈地端在手上喂她吃

   眼看夕被哄得眉眼弯弯,桌上的鲈鱼也被她吃了不少,博士心想还是很好哄的嘛

  随即夹了一筷鱼肉,往自己脸上的蘸料碗上蘸了蘸,递进嘴

   初进嘴没什么异样,只是嚼了两下,冲天的辣度顿时辣的博士两眼泪汪汪,一刹那舌头烫了起来,还带了花椒的麻

  夕被吓了一跳“博士?”

  她忙不迭把鱼肉吐了出来,但是那股子辛辣劲仍然在嘴里横冲直撞,甚至顺着喉道向下攀爬

  “辣.......嘶.......好辣。”博士喘着气,俏脸上云霞徒生,一点点薄汗挂在额上,一双星眸被辣的快要出水,似乎随时会落下两行清露。当她想找点缓解辣的茶水或者牛奶,目光所及却只有一壶酒

   她有点麻

    夕知道她怕辣,犹豫再三,起身扶稳博士的头

    黑丝垂落,隔绝了外界的一切,只有点点光照进来,映在博士被辣的分外红艳的丹朱上,她轻声道

  “博士,我来帮帮你。”

   随后两片柔软叠在一起,城堡内的小人被辣的有些急切,可怜巴巴地向另一座城堡内的人们求援,另一座城的人们见状,自发携着些许甘露,叩开城门,轻柔地刮去城堡内的辛辣痕迹,随后温柔安抚躁动不安的小人儿,过了许久,博士缓过劲来,她委屈地摸摸被辣的仍有些麻木的唇

  “小年好像把我的那份弄错了。”

  “是啊,她一向粗心大意。”夕淡淡地道,夜色早暗了下来,博士没看清夕脸上的红晕。

   “那没有,小年有些时候还挺细心的。”博士为年鸣不平

   “姊姊。”夕忽然唤她

   “怎么了?”博士感觉有些不太妙。

   “我也有些辣呢。”夕朝她笑笑,那双唇上确实红艳得有些不正常。

   夕一饮而尽杯中的酒,朝她伸出双手,记忆开始重叠,博士恍惚记得,有一次,小夕被小年惹急了,跑到她房间,也是如此这般唤她

   “姊姊。"

   记忆中小时候的夕对着博士道

   “抱。”

   不由自主地,博士伸手抱住了她,两座城市的小人又得以相聚,此时,另一座城的小人儿都带了些许醉意

  拥吻间,她忽然感觉到夕在她心口画字,她一笔一划写的很认真。

  她睁开眼,正对上夕的清澈美目,以及她眼中映着的的清风明月

  今晚的风似乎酥得入骨。

  ”今晚,就别走了罢。“

   之后发生的,却又是腰酸背痛的事了。

 


   ps:

  事后

  夕:年,谢谢你的鲈鱼

  年:哦哦,小事小事,以后不要和你姐姐发这么大........

  夕:虽然也很想感谢你的蘸料,但是你下次要是再出现这种失误我和你拼命

  一般路过捂腰博士:?

  

   

   

   

评论(3)

热度(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